兰惠敏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5-24 点击数:

5月23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在图书馆L211开展关于《教师语言暴力及成因分析》主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兰惠敏副教授主讲。

首先,兰老师跟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交流,询问同学们对教师语言暴力的认知,调动同学们的求知欲。随即,兰老师从四个方面开始讲述关于教师语言的重点,兰老师就此介绍了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它要求从业者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而语言就是一教师道德修养的最直接体现。语言暴力问题的研究十分必要且迫切。她指出教师采用侮辱谩骂、讽刺嘲笑、当中揭短、孤立冷落等手段对学生进行“心理惩罚”和“心灵施暴”的现象在呈逐渐上升趋势,呼吁教师注重语言的使用,要正确对学生进行鼓励、劝导而不是一味的谩骂、侮辱、不公平待遇。最后,兰老师让同学们观看了关于教师语言暴力的新闻视频,并采用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教师语言的重要性。

学术报告即将结束时,兰惠敏老师送给在场的全体同学一句话:让我们用春风化雨般的语言像对待花瓣上的露珠一样,呵护学生的成长。在场的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