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开展“师范生职业素养”系列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2-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从师任教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增强就业竞争力。12月1日下午,在教学楼2206开展“师范生职业素养”系列专题讲座。

闫江涛院长表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条件,他分别围绕“什么是师范生的职业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的培养”两大主题展开讲述。

在讲座中,闫江涛院长结合自己从教十多年的感受与经验,从三个伟大的教育法则说起、教师的威信怎样建立、教师的态度影响学生的一生、送给老师的二十条建议等四个方面展开阐述,妙趣横生来解读教师素养,畅谈一个称职的人民教师应有的职业素养。他指出教育学生要由情入理、通情达理,“情”指美好的心灵,就是良心。教师在教育学生时,就要扪心自问。还要求老师们“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此外,他还强调21世纪的教育要靠跨世纪的教师去创造,面对时代发展的挑战,专业化的教师只有正确选择、提高素质,才能在跨世纪的风雨中立足发展,谱写完美的教育篇章。

闫江涛院长基于对教学的热衷,对教师教育现状的思考,又从教师职业素养的培养以及教师如何学习和成长两个方面为大家阐释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这一命题。他指出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态度、意识、目标、毅力,同时应该加强对自身身心素养、道德素养、能力素养、知识素养和美学素养的培养,并不断地反思设计自己,通过记忆中最好的老师来看见自己。他重点指出,作为未来的准教师,应该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当老师的感觉。最后他对师范生们寄予希冀,希望大家不仅要多看书,更要聆听窗外的教育声音,触摸教育家的头颅,为日后走上教师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次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上的指导,更是一次重要的思想洗礼,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讲座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讲座,受益匪浅,明白了如何与学生交流,更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使自己对教育事业满怀信心。

教师教育学院团总支新闻部

2017年12月1日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