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0)乡村小学数学教师培训项目之第三天

作者: 时间:2020-10-15 点击数:

今天上午为我们授课的是平顶山市新华区教研室副主任张宝贵教授,他是优秀的小学数学教研员,平顶山市数学会常务理事,小学数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多次在各大学进行国培讲座,教学经验很丰富。

在班长李淑华的介绍和全体学院热烈的掌声中,张教授开始了今天上午的课程——以《数学课程标准》指导教学。

首先,张教授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出发对学员们进行讲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国家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应体现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规定各门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提出教学和评价建议。

接着,张教授讲授了”学习金字塔”,这是美国学者艾德加戴尔1946年发现的。”学习金字塔”是说用耳朵听讲授,知识保留5%;用眼去阅读,知识保留10%;视听结合,知识保留20%;用演示的办法,知识保留30%;分组讨论法,知识保留50%;练习操作实践,知识保留75%;向别人讲授相互教,快速使用,知识保留90%。激发学员们思考:同样是被动学习,为什么有会较大学习效果的差异?

最后,主要围绕抽象思想、数感、推理思想、类比推理、归纳推理、演绎推理、数学建模、计算能力、直观想法、数据分析观念展开讲解。

下午,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赵红利为学员们讲授了《一堂好课的标准》主要从相关概念理解、当前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一堂好课的标准有哪些?如何讲好一堂课?这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第一部分,对相关概念的理解。赵院长主要从三个关键词:一堂、好课、标准对概念进行讲解。

第二部分,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在讲解之前,赵院长告诉学员们:“老师和学生之间是心灵和心灵的沟通,灵魂和灵魂的碰撞。”

接着,赵院长让学员们小组讨论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后由每组代表发言。赵院长着重给学员们讲解了教学中存在的三个问题,问题一:教学目标不明确,问题二:准备环节不充分,问题三:讲课环节就缺乏。

第三部分,赵院长提出一堂好课的标准有哪些?学员们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教学方法、教学环节的衔接等等。赵院长从五个不同的方面阐述一堂好课的标准,最终归纳为一下几个方面: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准确、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方法适当、讲究教学技术、板书有序、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赵院长还给学员们播放了第17届技能大赛的说课视频。

第四部分,如何讲好一堂课。在讲解这部分的时候赵院长给大家带来了这么一个故事,讲的是三对父子到公园游玩。孩子在花丛中追逐着漂亮的蝴蝶。这时候,飞来了一群蜜蜂,嗡嗡的声音引发了孩子们的疑问,为什么蝴蝶飞起来没有声音,而蜜蜂飞起来却有嗡嗡的声音呢?回到家中,孩子们把疑问提到了各自的父亲面前。三个父亲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回答了孩子们的问题。引发学员们思考: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回答孩子的问题?

最后,讲解了教师礼仪与需要的要求,展示了多种不同形式的板书,讲座也随之进入了尾声。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