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小知识之缓解压力

作者: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节奏,难免会产生压力,并会出现一些焦虑、紧张等小情绪

面对这些小情绪,我们只有学会释放压力,才能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这就好比热气球上绑了沙袋,只有将它抛下你才能飞得更高。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面对压力,积极自我调试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个心理减压小妙招。

01意象松弛法

借助嗅觉、听觉、视觉、触觉等任何感觉器官,用意象进行感觉之旅,找个令自己舒适的地方,闭眼想象自己正坐在海滩上,阳光温暖地照在脸上,海浪轻轻拍打着沙滩,身体坐在软绵绵的沙滩上,慢慢放松你紧张的神经,舒缓焦躁的情绪。

02清晨呼吸法

早上一起来,就尝试清晨呼吸法,来舒缓肌肉僵硬,有助于舒缓一整天的紧张。

你可以用站着的姿势,腰部向前弯,膝盖稍微弯曲,手臂自然下垂靠近地面;接着你慢慢深深地吸气,同时慢慢起身回到站立位,最后抬起头,在这种站立位屏住呼吸几秒钟;然后当你回到原来的姿势时,慢慢将气呼出。当然,瑜伽和冥想也是不错的放松选择,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释放自己的情绪压力。

03音乐放松法

旋律优美,曲调悠扬的音乐可以让人身心放松,产生愉悦的感觉,是有效缓解情绪、减小压力的帮手。当你感到压力特别大已经开始影响自己的情绪时,可以尝试靠音乐来放松自己。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我们可以发挥想象力,放飞自我,使身体和精神达到深度放松,从而达到释放压力的目的。

04适当倾诉法

假如紧张的学习或者遇到的困难让你寝食难安,那么说明你已经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了,千万不要闷在心里,可以抽时间把你的苦恼讲给你信任的人听。也许你讲过以后,事情的结果并没有得以改善,但你通过倾诉获得了支持、理解和指导,这样当你再去面对压力的时候,心态就会有很大的不同。

05合理宣泄法

当我们内心感到紧张和焦虑时,其实是我们的负能量占据了上风,此时可以做做自己喜欢的运动,比如篮球和跑步,这样在消化负能量的同时还能得到内啡肽与多巴胺两名快乐大将的加持。此外,大哭一场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哭泣也能够有效帮助我们宣泄自身压抑的负面情绪。




教师教育学院

2022年4月19日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