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情绪调节方法

作者: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呼吸放松调节法

该调节法中提倡腹式呼吸,它是一种以腹部作为呼吸器言的方法。首先,找一个合适的位置站或坐好,身体自然放松;其次,慢慢地吸气,吸气的过程中感到腹部慢慢地鼓起,到最大限度的时候开始呼气;呼气的时候感觉到气流经过鼻腔呼出,直到感觉前后腹部贴到一起为止。

音乐调节法

该调节法就是指借助于情绪色彩鲜明的音乐来控制情堵状态的方法。运用音乐调节法时,应该因人、因时、因地、因心情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音乐。适宜的音乐,常可取得很好的效果。

运动宣泄调节法

据心理学专家温斯拉夫研宄发现,最好的情绪调节方法之一是运动。因为当人们在泪丧或愤怒时,生理上会产生一些异常现象,这些都可以通过运动方式,如跑步、打球、打攀等方式,使生理恢复原状。生理得到恢复,情绪也就自然正常。有的公司就是利用这一方法来消除职工的不满情绪的。如某公司专门安排了一个房间,在房间里放着公司高级主管的人体模型当职工对高级主管不满意时,就可到此房间对着高级主管,大骂一顿或掌打脚踢一阵,发泄完了,心里感到平衡了,再回岗位继续工作。这就是运动宣泄调节法。

理智的调节法

不少消极情绪,往往是由于对事情的真相缺乏了解或者误解而产生的。这就需要进行辩证思维,多侧面、多角度去思考问题,当发现事情的积极意义时,消极情绪就可以转化为积极情绪。

暗示调节法

语言对情绪有极大的暗示和调整作用。当受消极情绪困扰时,可以通过语言的暗示作用来松弛心理上的紧张状态,使消极情绪得到缓解。

教师教育学院

2022年4月19日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