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中外)本科专业

作者: 时间:2021-07-20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学前教育专业创办于2001年,2018年开始招收学前教育(中外)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学前教育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1)、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4)、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学前心理学》被评为省级成人高等教育在线课程(2017)、省级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省级线上一流课程(2021)。《学前教育学》被评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1)。学前教育教研室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2019)。

二、人才培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河南省,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掌握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幼儿园保教与研究工作的本科层次的具有一定专业发展能力的卓越教师。

毕业5年左右成为能够综合运用教育理论知识,有效组织教育教学,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反思与发展能力的幼儿园骨干教师。具体目标为:

目标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教育情怀。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学前教育事业。

目标2:具有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扎实的保教知识和较强的保教能力。能够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科学规划一日生活,创设教育环境,综合实施教育教学活动。

目标3:能够根据幼儿园班级的特点,创设良好班级环境,开展班级活动;熟知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能够将社会性-情感教育内容渗透在一日生活之中,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目标4:具有国际视野,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进行教育反思,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目标5: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能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沟通、协调与合作。

目标6:具有一定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掌握必须的英汉双语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

(二)核心课程与引进课程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引进课程)、教育心理学理论与实践(引进课程)、健康与身体教育(引进课程)、教育研究入门(引进课程)、幼儿游戏理论与指导、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中外学前教育史、弹唱、简笔画、幼儿舞蹈与创编。

引进课程:本专业引进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课程共计14门次,包括国际交流通用英语(四个学期)、国际交流口语(四个学期)、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理论与实践、健康及身体教育、教育研究入门、社会情感发展、发展适宜性实践:早期教育课程与发展等共8门课程,共计43学分。引进专业主干课程由南澳大学委派教师讲授,个别引进课程由我校教师进行双语授课。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