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本科)

作者: 时间:2021-07-20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学前教育专业创办于2001年,2007年招收本科专业。学前教育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1)、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4)、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学前心理学》被评为省级成人高等教育在线课程(2017)、省级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省级线上一流课程(2021)。《学前教育学》被评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1)。学前教育教研室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2019)。

二、人才培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平顶山、面向河南,辐射相关省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深厚的教育情怀,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掌握扎实的保教知识和能力,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能够胜任幼儿园保教与研究工作,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学前专业知识科学合理开展综合育人活动,有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能力的幼儿园骨干教师。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至少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目标1: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学前教育事业,乐于从教,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为人师表、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以幼儿发展为本。

目标2:具有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扎实的保教知识和能力、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艺术素养,能够比较有效的进行幼儿园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评价与反思,利用和开发课程资源,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能够胜任幼儿园一日生活组织、环境创设、游戏组织等保教工作。

目标3:能够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与特点,综合运用游戏、环境、一日生活和教学活动等开展育人活动,创设良好班级环境,开展班级活动;能够将社会性-情感教育内容渗透在一日生活之中,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目标4:以四有好老师为职业追求,工作态度积极,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良好,能够与学生及家长、同事、同行有效沟通;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在不断地反思与研究中解决问题,获得专业成长,成为单位的骨干教师。

(二)核心课程

包括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育、教育科研方法、幼儿游戏理论与指导、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中外学前教育史、弹唱、简笔画、幼儿舞蹈与创编等课程。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