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

作者: 时间:2021-07-20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小学教育专业前身是1997年举办的五年制专科学历小学教师培养实验班,2005年开办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小学教育专业2007年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获批省级卓越全科型小学教师培养试点;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2017年立项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本专业主干课程《小学教育心理学》2007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省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5年通过验收),2017年被评为省级高等成人教育在线开放课程。

二、人才培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平顶山、面向河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教师职业道德、深厚教育情怀和健全人格,能胜任小学多学科教学工作、综合育人活动,专业发展良好的小学骨干教师。

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该达成:

目标1: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终身从教意愿。在职业生涯中,能够坚持立德树人,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科教学和综合育人活动,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发展。

目标2:能够在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下,融合小学学科知识、人文与科学知识、艺术知识,有效进行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评价与反思,科学利用和开发课程资源,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胜任语文、数学及其他1-2门学科的教学工作。

目标3:能够运用小学生身心发展知识,结合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年龄特点,在学科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胜任班主任工作,能够通过班级管理、劳动教育和社团活动等多种方式实施综合育人。

目标4:以四有好老师为职业追求,工作态度积极,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良好,能够与学生及家长、同事、同行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具有专业发展意识,不断学习,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发现并分析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把反思与研究的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获得专业成长,成为单位的骨干教师。

(二)核心课程

包括教育概论、基础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心理学、中外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德育原理、班队管理、小学教育科研方法、教师专业发展、中国现当代文学、高等数学等课程。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