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2018)乡村小学数学教师培训项目之六:立足实践脚踏实地,学习理论仰望星空

作者: 时间:2018-11-10 点击数:

 2018年11月10日,在平顶山学院北校区C004,国培项目邀请了一线校长张浩老师和河大教授杜静老师为学员授课,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员一方面能立足实践脚踏实地,另一方面也能学习理论仰望星空。

  上午张浩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把教育作为一种信仰 促进教师专业的不断成长》的讲座,张浩老师的讲座风趣幽默,妙语连珠,教室里传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

中文系出身的张老师首先以唐诗为例,向学员们讲解怎样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讲《赠汪伦》这首诗之前可以讲讲李白与汪伦之间的幽默故事,讲《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前可以讲王勃的故事,可以把潘安与现代明星做对比等,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随后,张老师对韩愈《师说》中关于教师角色的表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认为教师应该传做人之道,授生存之业,解生活之惑。

接下来张老师分享了他自己的教学智慧和管理经验。他认为教学智慧中重要的是要学会赞美,赞美是一种力量,而且赞美要得法,要具体。作为校长的管理智慧是要善于“借力”,处理好与家长等方面的关系。之后他以生活中的小事为例,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学员讲解生活智慧。

最后张老师认为做一名教师要树立“三功合一”的目标:说功,写功,做功;有三心:童心,爱心,责任心;成三家:专家,心理学家,思想家。

 下午2:30,杜静教授从开封远道而来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解读》的讲座。首先杜教授给大家提出一个问题:“教师职业是一种专业吗?”之后结合问题对教师专业化的历史过程进行了梳理,而正是在专业化的过程中催生了教师专业标准的出台。

接着杜教授从标准整体框架,基本理念,特点与内容,实施建议这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教师专业标准的内容。

 然后杜教授逐一讲解了教师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即学科知识,教育教学知识,通识性知识等。除此之外知识还分为缄默的知识和显性的知识,教师不仅要积累显性知识,也要积累缄默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最后,杜教授对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具体要求进行解读:1.对教师能力的要求处处体现“儿童为本”的理念2.对教师能力的要求尽可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新需要3.关注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过程中的独特性4.强调教师的沟通与合作能力5.强调多元评价和激励性评价。

 通过今天的学习,学员们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对教师专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学习的过程虽然有些许疲累,但得到的提升将会成为他们从教之路上的宝贵财富!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