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8)乡村小学数学教师培训项目之三

作者: 时间:2018-11-08 点击数:

     11月7日正值立冬时节,早晨学员们冒着淅沥的寒雨提前到达C004国培典礼会场,静静等候今天的专家讲座。上午8:30,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法、诉讼法研究中心教授,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电视台法制频道、新华网常年法律顾问——苏万寿教授带来的题为《教师角色与学生安全注意义务》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如期开始。

   此次讲座,苏教授就两个问题展开了讨论。一、教师角色问题。他说道:“教师角色是社会对教师职能和地位的期望和要求。它规定了教师在教育情境中所应该表现的心理和行为方式。”社会希望中小学教师扮演传授者、引导者、保护者、管理者、朋友、服务者等。

二是安全问题。苏教授谈道,新时代要求教师要懂法用法。首先他为学员们解释了什么是“一岗双责”与“首见负责制”,向学员说明了老师在负责学生安全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接下来又用丰富的事例为大家分享学校各种安全问题。

下午14:30,平顶山学院崇文校区c004教室,平顶山学院财务处处长何德稳为学员讲授《新时期小学教师的财经素养》。

贺处长以财经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新时代教师的机遇与挑战。(二)提升教师财经素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教师财经素养的内容体系。(四)提升财经素养的方法和途径。同时就学员们普遍关心的乡村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为大家解读了中央相关政策文件以及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讲话,给大家以充足的信心和期待。

经过一天的学习,苏教授和贺处长为学员们带来了法律和财经方面的知识,补充了学员们相关知识面的空白。两位专家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量的案例,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