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视域下中原音乐文化的赏析与实践——以民歌《编花篮》为例

作者: 时间:2023-12-15 点击数:

为加强广大学生对河南音乐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教师教育学院于2023年12月14日下午在艺术楼311音乐教室开展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视域下中原音乐文化的赏析与实践——以民歌《编花篮》为例”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音乐学博士张明靖老师主讲,面向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共计一百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明靖老师以视频和图片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河南的大好河山,进一步引导同学们了解河南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下孕育出的中原音乐文化。随后,以河南民歌《编花篮》为例进行详细讲解,让同学们更直观的感受中原音乐文化的地域特色。在讲解中,张明靖老师鼓励同学们亲身体验民族乐器、现场教学舞蹈,利用多种多样的形式与同学们互动,不仅增加了同学们的热情和对中原音乐文化的了解,也让同学们体验到了河南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心。

本次博士论坛的顺利开展,使同学们进一步领略河南音乐文化,品味中原文化魅力,同时加强了同学们对音乐文化的鉴赏能力,为传承和发扬中原音乐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图1:博士论坛精彩片段

图2:张明靖老师教唱河南民歌《编花篮》

图3:张明靖老师指导同学们亲身体验民族打击乐器——双响筒

图4:张明靖老师指导同学们亲身体验民族打击乐器——铃鼓

图5:张明靖老师与学生互动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