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砚博博士为学前教育专业同学带来《儿童心理发育与心理测量》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2-14 点击数:

12月13日,教师教育学院董砚博博士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结合专业特色,延申实操技能的精彩学术报告,主题为《儿童心理测量》。报告旨在深入探讨儿童心理测量的理论和实践,重点关注著名的《韦氏儿童智力测评》量表。

理论导论:儿童心理测量的重要性

董砚博老师首先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实际场景引出儿童心理测量的概念,强调了该领域在教育实践中的不可或缺的地位。他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型的测量工具,包括儿童认知、情绪和社交发展等多个方面,使同学们在理论上建立了对儿童心理测量的全面认识。

量表细解:深入《韦氏儿童智力测评》

随后,董砚博老师将焦点转向《韦氏儿童智力测评》量表,这是一套由美国心理学家大卫·韦斯特利创立的广泛应用的智力测验。通过分析儿童的语言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工作记忆和处理速度等多个方面,该量表为教育者提供了全面而深入的智力评估。

董老师生动地示范了《韦氏儿童智力测评》的使用方法,深入解释了每个分量表的设计背后的心理学原理和实际应用场景。通过实际案例的呈现,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利用这一测评工具更准确地洞察儿童的认知特点、情感需求和学习风格。

实际应用:桥梁理论与教学实践

这场报告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儿童心理测量的理论介绍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深刻的儿童心理发展理论基础,为未来的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其次,对《韦氏儿童智力测评》的深入讲解使同学们对这一测评工具的使用和解读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为他们未来的实际工作提供了更为有力的工具。

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

董老师强调,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他鼓励同学们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融入实际教学中,通过儿童心理测量更全面地了解每个学生,提高教学效果,服务于儿童的发展和成长。这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更为全面的职业准备,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复杂多变的教育环境。

整个报告在互动中顺利进行,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参与讨论。报告为学生们提供了难得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和实际运用。

教师教育学院表示将继续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和实际运用。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