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18-03-21 点击数:

教师教育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一、总则

为了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以防为主”的方针,本着“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实验室防火、防潮、防触电等工作。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建设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行院、实验室两级管理体制。

(二)院系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由相关副院长担任,成员由相关院(中心)主要责任人和个管理员、实验教师组成。其职责主要为:

1.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审议实验室安全管理目标、规划及各项管理制度。

2.审定实验室安全重要事项。

3.确认实验室安全事故责任并提出处理意见。

(三)实验室安全工作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制度和措施制定、师生安全教育及应急演练工作开展、安全条件保障、建立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等方面。

(四)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日常各类安全违规、事故、隐患的责任认定和处理。领导小组每学期要进行全面检查,现场签发检查记录,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发放书面通知,限期整改并组织验收。

(五)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对实验室进行日常的安全检查和监督;发现、记录、纠正现场违规事件,上报安全隐患;处理安全事故等。

(六)建立实验室安全工作档案,将所开展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及时记录存档,作为对个人检查和考核的依据。

三、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度建设

(一)在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实验室安全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所管实验室的安全宣传、监督和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必须落实到人。

(二)结合本单位实验室所涉及的安全范围和内容,建立和完善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

四、实验室安全教育

(一)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要把实验室安全意识教育作为实验室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实验室安全教育要有针对性,根据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实验室、不同的实验项目,进行系统的安全内容、安全操作、安全制度、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办法等的教育培训。

(三)实验室安全教育可采用开设安全讲座、建立安全教育宣传网页、印制实验室安全手册、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组织突发事故应急模拟演练等形式。

(四)努力营造实验室安全教育氛围,须在醒目位置公布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及联系电话、校保卫处值班电话,并在实验室内外张贴安全警示、提示标志、标语、安全制度、事故应急处置方法,以促进师生建立安全意识。

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常态化管理

(一)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

(二)实验人员在实验前必须熟悉各类仪器的性能并进行全检查,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并作好必要的安全防护。仪器运行中,人员不得离开现场。

(三)实验完毕后产生的废纸垃圾应按规定收集到指定地点进行处理。

(四)实验室内用电量不许超过额定负荷,仪器设备电源线,必须经常检查有否损坏。电路或用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后,方可进行检查。

(五)根据实验室的特点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定期检查以确保有效。

(六)严格、规范管理实验室的钥匙。钥匙的配发应由有关负责人统一管理,不得私自借给他人使用或擅自配制钥匙。

(七)实验工作结束后,必须关好电源、仪器开关。下班前,实验室负责人必须检查操作的仪器及整个实验室的门、窗和不用的水、电、气的开关等。

六、事故处理与责任追究

(一)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时,院系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同时报告学校相关部门,不得瞒报、谎报或延报。

(二)发生实验室事故后,院系应当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事故调查,查明事故原因,向实验室管理中心提交事故调查报告及整改措施。

(三)院系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实验室安全事故责任进行确认,并提出责任处理意见报学校审批。

(四)对于不遵守安全规定、严重违规者,将按学校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七、附 则

(一)本办法由教师教育学院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实验室安全培训制度

一、指导思想

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的高低、服务意识的强弱、工作效率的优劣,都将直接明显地影响实验室的建设、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科学研究的过程。随着仪器设备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仪器设备涵盖科学技术的门类愈来愈多,要管好、用好、维护好仪器设备,就要掌握多种科学技术知识,这是现代化仪器设备对实验技术人员提出的客观要求。我院当前的实验队伍现状远达不到这一要求,还没有专职实验教师人员。因此,培训与组建一支数量相对稳定,能适应目前教师教育专业实验教学要求的实验技术管理队伍,是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当务之急。

二、教育培训计划与措施

(一)不断充实实验技术管理队伍

为加强实验技术管理队伍建设,弥补由于专职实验工作人员不足带来的影响,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力争向学校申请和争取引进专职实验工作人员。

(二)加强实验工作人员热爱本职工作的教育

让实验室工作人员正确认识实验室工作在高等学校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的对他们进行热爱本职工作的教育,增强他们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这是搞好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关键。

(三)加强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思想教育

教育实验人员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思想,是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实验室建设中,需要增强和更新的仪器设备很多,由于学校投资限制,应对实验人员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思想教育,鼓励他们开发对旧设备的改进、挖潜、修旧利废,充分发挥老设备的作用,使实验室建设逐步得到改进。

(四)加强实验工作人员遵守纪律,执行制度的教育

为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使实验教学逐步做到秩序化、规范化,必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这不仅是顺利进行实验工作的有利保证,它还直接关系到对学生的严谨的科学作风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的培养。要教育实验人员做遵守纪律、执行制度的模范。实验室管理者和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和执行实验室质量手册的要求。监督实验室的管理行为;如发现违规人员,应马上逐级上报处理。

(五)加强领导,抓好业务素质培训

实验室主任应加强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领导,针对本实验室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使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全面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六)开展教职工安全教育与培训,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实验室事故处理制度

一、经常对教师进行“安全第一”教育。

二、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按“实验守则”进行试验。对不符合规定的操作,实验老师应令其停止实验。

三、实验人员要定期检查安全设备,并会熟悉使用。一般性事故(如触电、刀伤、浓碱、浓酸烧伤等)实验人员应掌握处理方法。

四、对由于不负责任、玩忽职守、违章操作、忽视安全而造成失火、严重污染、中毒、人身伤亡及造成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严重损坏等重大事故的,实验室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对事故肇事者要做出严肃处理。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