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青副教授为全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7-09-26 点击数:

为了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关于儿童文学及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知识,教师教育学院王建青副教授于9月21日下午两点半在2206教室为15级和16级小学教育专业的200多名学生举办了“20世纪30年代儿童文学的时代特征及对当前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启示”专题讲座。

王老师首次讲到:儿童文学是专为少年儿童创作的文学作品。儿童文学特别要求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不但要求作品的主题明确突出,形象具体鲜明,结构单纯,语言浅显精练,情节有趣,想象丰富,还要使其内容、形式及表现手法都尽可能适合于少年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为他们所喜闻乐见。

同时也讲述了:新的《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语文学科的工具性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应在识字、阅读、作文和口语交际的教学过程中使学生逐步掌握运用这个工具的知识、技能,并形成一定的能力,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我们也绝不能忽视它的人文性。而且有计划地在语文教材中安排一定的人文知识,既有利于潜移默化地塑造儿童健康的心灵和完美的品格,激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有利于他们的终身学习和未来发展,更有利于推动人类素质的提高。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对他们的就业及未来的发展有极大的好处。

教师教育学院

2017年9月22日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