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策划书

作者: 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一、活动主题:

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

二、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大学生引发对心理问题的思考从而提高大学生对心理问题的重视,让大学生可以积极面对心理问题,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处理心理问题的能力。丰富精神世界,提高心理素质,构建和谐校园。

三、活动背景:

以建国70周年建校60周年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适应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此学院特举行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让学生更加理解心理健康的知识。提高整体心理健康的认知性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以此来达到活动的目的。

 

四、活动时间:

10月8日——11月20日

五、学院自主策划特色系列活动

(一)活动之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活动目的:1.活动宣传

              2.活动前的动员       

              3.通知活动的详细安排

活动内容:了解各种心理知识,加大心理健康宣传力度,向学生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加深学生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

参加对象:19级全体同学

活动时间:10月23日

活动地点:一号教学楼

活动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活动安排:邀请教师教育学院冯健老师为学生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活动目的:在于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预防心理问题的发生;促进学生学会了解自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

活动内容:包括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趣味心理测试和老师现场咨询。

 活动时间:10月23日

活动对象:由学生自愿参与,院系各年级皆可

(三)活动之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活动安排:邀请教师教育学院冯健老师为学生做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活动目的:在于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心理常识和疏导技巧,锻造良好心理素质。 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预防心理问题的发生

 活动时间:10月23日

活动对象:院系全体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信息员

   活动之心理经典电影展播

活动内容:三傻大闹宝莱坞》影片采用插叙的手法,讲述了三位主人公法罕、拉加与兰彻间的大学故事。兰彻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大学生,公然顶撞院长,并质疑他的教学方法,用智慧打破学院墨守成规的传统教育观念。兰彻的特立独行引起模范学生——绰号“消音器”的查尔图的不满,他们约定十年后再一决高下,然而毕业时兰彻却选择了不告而别 。十年之后,事业有成的“消音器”归来,要兑现当年的诺言,他找来法罕、拉加,一同踏上寻找兰彻的旅程,一路上,他们回忆起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发掘出兰彻不为人知的秘密……                     

活动时间:10月24日

  活动地点:一号楼

活动对象19级全体同学

  1. 活动之心理运动会 

    活动主题

    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

    活动背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举办第二届心理运动

    比赛时间

    初赛:20191021-11月3日

    复赛:2019114-11月10日

    决赛:20191114

    参赛对象:18级和19级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

       1、比赛流程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

    初赛为班级内部比赛。各班级自行组织,要求班级内以小组为单位参赛每小组人数10人左右,要求班级全员参与,且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的作用

    复赛为学院内部比赛从初赛中选出班级内总分最高的小组参加学院复赛,学院复赛中总分最高的小组参加学校总决赛。

    决赛为校级总决赛。17个参赛小组根据活动得分进行排名、表彰。

    2、比赛要求

    1)以班级内部小组为单位参赛,比赛过程中要求拍照,录小视频。

    2)比赛前由各班负责人解读比赛项目细则,让参赛人员清楚各项比赛流程和规则;

    3)本活动参与人员、活动项目较多,各班级须组织好相关学生,做好安全工作;

    4)比赛时,各班须安排专门人员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以免干扰活动正常开展;

    5)文明比赛、文明助威,充分展现学院、班级风采。

    3、比赛项目

    项目包括:十人九足,无敌风火轮,七彩连环炮,袋鼠跳,纸杯传水,小球逃生(项目细则看附件一)各班级须选取3—6个项目,制定规则,完成初赛。每班各项目的第一名推到院系,参加复赛。

    4、得分标准

    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得分标准相同。每个项目得分为:项目第一名计10分、项目第二名计9分、第三名计8分、第四名计7分、以此类推依次递减1分……小组总分为每个项目的得分相加。(详细得分标准看附件一为准)

    5、奖项设置

    1)复赛设一等奖1二等奖2三等奖3、优秀奖5个

    2)发放到梦空间第二课堂学分。

    6报名方式

    1)各班负责人将所报项目与人员名单以文档方式发送给各年级负责人。

    2)比赛结束后,各班负责人将本班参加的项目名称及初赛过后各项目的第一名的参赛人员名单,以文档形式发送给各年级负责人

    3)将比赛过程中的照片和视频以压缩包方式发给各年级负责人。

    18级负责人:平荣倩QQ:2829149205程珊珊QQ:3262864657

    19级负责人:范文萱QQ:2120073914武娜QQ:3186290968

    、活动要求

    1、要求学院与各个班级切实加强领导,重点结合各自实际和师生心理状况,突出本校特色,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2要以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为契机,努力拓展活动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自助和互助作用,努力培养师生良好心理素质。

    活动宣传

    利用学院网站、板报、壁报、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宣传媒介。

     

     

     

     

     

     

     

    教师教育学院

    201910

    附件一

    第二届心理运动会活动项目细则介绍

    项目一:10人9足   

    1.参赛人数:每小组10人(男女协作)

    2.道具要求:每组9个布条

    3.比赛规则:10人一组,组员排成一横排,相邻的人把腿系在一起,一起跑向终点。

    4.评分标准:发令开跑,用时最短的胜出,第一名得分10分,第二名得分9分,以此类推依次递减1分。

    项目二:无敌风火轮

    1.参赛人数:每小组10人(男女协作)

    2.道具要求:胶带、报纸或废条幅等

    3.比赛规则:每组提前利用报纸和胶带制作一个可以容纳全体团队成员的封闭式大圆环。比赛时将圆环立起来,全组成员站到圆环上边走边滚动大圆环。

    4.评分标准:发令开始,用时最短的胜出,第一名得分10分,第二名得分9分,以此类推依次递减1分。

    项目三:七彩连环泡

    1.参赛人数:每小组10人(男女协作)

    2.道具要求:气球

    3.比赛规则:以接力的形式,第一名同学跑到指定位置吹气球,直到吹破。跑回原位置换下一个同学,如此轮换,以二分钟为限,计时完毕时按吹破气球个数记录成绩。

    4.评分标准:发令开始,2分钟内按吹爆气球数量评分,第一名得分10分,第二名得分9分,以此类推依次递减1分。

    项目四:袋鼠跳

    1.参赛人数:每组10人,分成A、B两小组各5人

    2.道具要求:尼龙袋或布袋

    3.比赛规则:每队所用袋子均为同一规格,规定各队的起跑线和跑道线;两组相向各排成一纵队,比赛开始前,每组A队的第一名队员将袋子套至腰部,听裁判员发令后向B队前进,中途布袋不得脱离双腿,至B队时脱去布袋,由B队第一个队员套上布袋向A队前进,如上述循环直至最后一名队员比赛过程中,如有摔倒可以自行爬起,但袋子必须始终套在腿上,如有滑落必须重新套上后方可继续比赛。直至所有队员跑完后,游戏结束。

    4.评分标准:发令开始,用时最短胜出,第一名得分10分,第二名得分9分,以此类推依次递减1分。

    项目五:纸杯传水

    1.参赛人数:6人(男女协作)

    2.道具要求:纸杯、“障碍物”、大量杯

    3.比赛规则:赛程为60直线,每10米处个同学赛程中会设有障碍物比赛时,每组成员双手放在身后,用嘴着纸杯,再将水一个个传递至下一个人的纸杯内,最后一个人的纸杯内的水倒入统一的大量杯内。比赛时间5分钟。

    4.评分标准:发令开始,5分钟内水最多的小组获胜,第一名得分10分,第二名得分9分,以此类推依次递减1分。

    项目六:小球逃生

    1.参赛人数:4人

    2.道具要求:乒乓球

    3.活动规则:一张中间有大洞(洞直径大于乒乓球直径)纸上放一个乒乓球,小组成员只能抓住纸边不让乒乓球掉下。将球从起点带到终点不落下落下要重新回来起点

    4.评分标准:发令开始,最快到达组获胜。第一名10分,第二名9分,以此类推依次递减1分。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