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关于党委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通报

作者: 时间:2020-06-08 点击数: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6日至2020年1月6日,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教师教育学院进行了巡察,并于1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平顶山学院党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教师教育学院工作的反馈意见》,我院制定了《教师教育学院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到人,立行立改,共对两个方面六类问题进项了整改,现将工作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党总支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党的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任务(1):没有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仅有一次,深入了解发现,学院多以党总支委员会学习代替理论中心组学习。

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完善《教师教育学院二级中心组专题政治学习制度》,做好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完成有关学习内容,及时通报学习情况。并根据会议内容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做好留痕工作,确保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统一思想,扎实开展每一项工作。  

二是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理论务虚会制度。坚持每周四上午的党政联席会制度,及时调度、安排、研究、处理重大问题,及时交流和沟通思想,统一行动,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

整改任务(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研究部署不到位;部分精神学习较为滞后;

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按照学校管理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教育工作; 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师生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是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的意识形态教育工作,通过线上视频分享、视频会议等形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很好的完成了全院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鉴于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工作,我院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和在微信群线上学习的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文件的学习。并于5月18日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线上会议,认真学习了平顶山学院“返校复学第一课”。

整改任务(3):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创新不够。

整改措施:

一是我院积极探索政治理论学习的新方法,新途径。我院班子成员带领全院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集中和分散学习、走访调研、集中座谈、研讨会等形式,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不断推向深入,带领全院师生用新思想、新精神武装头脑。

举行家校联动抗疫情,线上家访暖人心”活动,2月24日晚上七点,副校长程永华对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中外)二班的席瑜浛同学和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赵依凡同学进行了网络家访。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志华、院长闫江涛、副书记罗鸿伟以及辅导员冯建和杜慧芳参加了此次活动。程校长、院系领导、老师还就学习、生活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学生及家长对学校这样一种暖心的家访活动再三表示感谢,并就目前的生活情况和上课情况进行了反馈,现在一切都很好,并表示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增进亲子感情,积极锻炼身体,全力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

同时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主要采用线上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我院建设了党员学习微信群、“师范小微”微信公众号、微信、微博等,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定期推送微党课、微讲座、微视频等,提供了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新渠道,增强了即时性和互动性,取得较好的效果。阅读点击量日趋攀升,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运用新媒体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通过“师范小微”微信公众号推出:疫往情深——情系母校共战役系列疫情先进典型共八期,宣传了07级沈宁 、08级王嘉林、09级李明辰、邢荷蕾、王威,10级王思奇、11级于迪、11级段卜丹、李路遥等优秀毕业生情系母校,为母校捐赠防疫物品的事迹,同时宣传了在校生李付营、李子彤、胡可可、张宁宁等23名在校生主动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在学院树立了榜样,宣传了正能量。  

我院通过多种形式的措施和方法,丰富了教育手段,创新了教育方法,达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整改任务(4):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推进具体业务工作不够,党建、业务“两张皮”。

整改措施:加强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具体业务,做到党建、业务的深度融合。

一是认真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书记、院长带头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以自主学习为主,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思想政策水平和把握大局的能力;

 二是班子成员要加强学习,提升用党的先进理论对业务的指导的能力。

 三是院系正在策划召开“如何提升教师教育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讨论”,把握切入点,扎实推动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

针对今年的就业情况,我院的学前和小教两个专业就业面临很大的挑战。为了帮助即将毕业的师范学子更好地了解就业情况和相关信息,减少疫情影响,广泛动员毕业生行动起来,了解就业形势,明确个人职业定位,抓住就业机会,积极主动就业。教师教育学院于2020年4月24日下午7:30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新征程,新起点”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主题班会。平顶山学院副校长程永华、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志华、院长闫江涛、党总支副书记罗鸿伟、副院长赵红利、副院长王小宁、学院全体辅导员、就业导师和2020届全体本科毕业班同学参加了会议。此次主题班会,使我院毕业生进一步了解了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明确了就业方向。目前,我院758名毕业生的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四是我院老师认真参与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活动,力争做到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学校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申报评审工作中,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概论》、《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三门课获得立项。

整改成效:院党总支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确保学习效果,全院师生的理论素养得到较大提升;激发了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信心,确保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地。

 (二)“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任务(5):形式单一,创新不够,组织生活不严不实,流于表面,有形式化倾向。

   整改措施:

一是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我院对两个教工党支部和六个学生党支部专门召开一次巡视整改组织生活会,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党总支书记亲自到会指导。各支部书记认真检查,做好补学、记录的工作。

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不断丰富组织生活方式方法。支部党员大会要坚持一个季度召开了1次,支部委员会要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要每月召开1至2次,党课至少每个月1次。

今年2月份,积极组织党员师生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捐款。推选出抗击疫情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宣传和材料上报,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5月份,各支部举办线上“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坚决落实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展开广泛交流讨论,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

三是根据学院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教师教育学院“三会一课”安排情况计划表》和《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党内政治生活安排情况计划表》。

 经过整改,“三会一课”制度及日常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记录更加完整,增强了党员师生教育效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不到位

整改任务(6)没有按照校党委印发的《平顶山学院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试行)》《平顶山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规定(修订)》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相应实施细则。

整改措施:

一是修订、完善教师教育学院现有制度。修订了《教师教育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教师教育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制度。 并依据《平顶山学院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试行)》最新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修定了、《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试行)》。

二是严格执行相关的规章制度,并做好记录。组织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对学校及院系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学习。每次会议召开办公室要做好记录,班子成员要对会议记录进行检查。

整改成效:在程序上更加规范,会议记录更加完善、详细、规范。

(四)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任务(7):学院“三重一大”事项之重大资金使用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少。在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上未发现资金使用研究记录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和细化二级单位议事规程;

二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范会议台帐资料; 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坚持按照总支委员会议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要求,严格依规依纪议事决策,“三重一大”等事关院系发展和关乎师生利益的议题,要召开党总支委会、党政联席会讨论审议,研究通过。

三是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实施意见》,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增强履行“一岗双责”意识。

四是班子成员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学习,并做好详细记录。加大对规章制度刚性执行力。定期对谈话对象岗位职责、性格特点进行廉政谈话。在本学期的教师专业技术岗位晋级、五四表彰、优秀毕业生评选等活动中,班子成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并进行记录。

 整改成效:提升学院各项事务透明度,主动接受师生监督,提升单位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育人水平。

 二、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转型发展质量不高、成效不理想的问题

  (一)领导班子引领单位开拓创新发展不够

整改任务(8):领导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偏大,满足于现有发展成效,整体上开拓创新意识不够,主动作为力度不大,工作标准不高,进取心不强。

整改措施:.

一是建立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责任清单,逐级签订责任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到位。

二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积极探索二次分配制度改革,调动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加大宣传人才政策和待遇力度。并做到责任到人,采取个别动员的方法,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还向化学环境工程学院等完成较好的院系领导、老师学习先进经验。

三是利用院系会议、个别动员等方式加大对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的支持力度,积极宣传学校的相关政策,坚持“学用一致,注重实效”的原则,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四是发挥“头雁效应”。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大工作调研,充分征求师生关于学院发展的建议,群策群力,积极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凝心聚力,推动学院更好的发展。本学期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召开两次师生讨论会,针对网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征集师生的意见,确保教学达到更好的效果。

整改成效:

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充分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积极调动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决心,更有信心突破学院发展的瓶颈。

(二)学院在推进转型发展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整改任务(9):学院高职称、高学历人才不多,高质量科研产出不理想。承担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不理想。

整改措施:.

一是按照学校分解的“十三.五”各项指标,把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夯实岗位责任,强化检查督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汇报进展情况。针对遇到的难题,及时沟通,集体解决。目前,我院引进李阳博士,还有一位菲律宾博士正在积极协商中;我院王小鹤老师已经评上高级职称。2019年9月21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公布的《2019年度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拟立项名单》的公示结果,我院小学教育专业成功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至今我院教师及团队共发表学术论文69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立项或完成各类教科研项目67项,其中完成各类教科研项目35项,立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一项,省部级项目(教育部校企合作育人项目)一项,结项省教育厅项目3项;荣获各类教科研奖励37项,其中一等奖3项;发表教育教学类著作2篇。

二是进一步明确转型发展的思路。通过学习、讨论、调研、与一线教师面对面、行业导师进课堂等活动,找到了学院今后努力发展的方向。

整改成效:

目标更加明确,将发展任务落实、落细、落小。责任到人,明确短板,寻找发展的突破点,变被动为主动,统筹规划、有序推进。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以整改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效果,让党委放心,让师生满意。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

2020.6.8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