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如何一路走来》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2-28 点击数:

为加深学生对我国国歌的理解和认识,提高音乐知识水平,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教师教育学院于12月26日下午,在艺术类A310教室开展了《国歌如何一路走来》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音乐学博士陈旭老师主讲,面向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共计一百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陈老师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专业的学术知识,讲述了中国国歌的历史背景、演进过程、歌词意义的变迁以及音乐特点的发展变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各个历史时期共九首国歌的表现形式和象征意义。在她的精彩演讲和演唱之中,同学们了解到不同时期国歌所蕴含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国歌不仅是国家荣誉的象征,更是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陈老师的互动,同学们深入地思考了国歌在当代社会的意义和作用,意识到自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弘扬国歌精神方面的责任和使命。最后,全体同学在陈老师的指挥下齐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学术讲座在同学们激昂的歌声和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此次博士论坛学术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加深了对国歌和传统文化的热爱,更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使命感。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国歌,唱好国歌,并且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1:陈旭老师讲座现场照片

图2:陈旭老师讲解中国历史上第四首国歌《巩金瓯》

图3:讲座现场陈旭老师就国歌背后的历史背景与同学互动

图4:讲座现场陈旭老师就国歌歌词的意义与同学互动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