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案例开发与教学实践”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1-06 点击数:

2023年11月3日下午3时,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浙江省督学、温州大学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所所长彭小明教授,在2106会议室为我院作了题为“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案例开发与教学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赵红利教授主持,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华、副院长王秋歌、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中,彭小明教授用与温州相关的诗词佳句由浅入深拉近与师生们的距离,逐步拉开讲座的序幕。彭教授首先谈了对高校教育工作的三点看法,一是高校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二是既要“科研”也要“教研”;三是明晰“学科”与“专业”间的区别和联系。随后彭教授从什么是案例教学、小学专业教学案例的开发与实施、小学专业案例教学的意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他在小学教育专业案例教学方面的工作成果、经验。首先,他对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案例涉及到的相关概念进行了辨析、阐释;其次,通过视频展示、论文解读等形式深层次探讨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案例开发与实施的完整流程,并引导师生们进行延伸拓展;最后,彭教授对小学专业案例教学的价值性作了重点讲授,旨在使教学更适应学生身心认知发展规律,全面提升学生能力。整场讲座,彭小明教授旁征博引、循循善诱,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对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案例的设计、运用作了全方位讲解,具有理论高度,又富有极强实用性,对我院今后开展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案例库建设,推进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最后,赵红利院长对彭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对我院教育专业教学案例的研发与实践系统化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希望全体教师能够认真深思细悟彭教授的讲座内涵,认真撰写小学教育专业案例,不断积累经验,争取形成更多优秀教学案例;同时,要积极转变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凝聚力量,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专业建设,助力教师教育学院迈向更好的未来。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