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8)乡村小学数学教师培训项目之四:提升语言艺术,观摩同课异构

作者: 时间:2018-11-08 点击数:

国培第四天,今天为国培学员授课的是卫东区明珠世纪小学业务校长朱永辉老师,她为学员带来了题为《小学数学教师语言表达艺术》的讲座。

专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复旦女教授陈果,然后分享了关于如何走好为师之道的感悟,即需要课堂教学能力,教学评价能力,教育科研能力,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能力,学术交流能力,管理能力。

接着牛老师向学员讲解如何提升学习力。她认为小学数学教师要有“六度素养”,也就是思想要有高度(高屋建瓴);胸怀要有宽度(大度容人);学识要有广度(兼容并蓄);专业要有深度(学有专攻);引领要有效度(共同成长);追求要有韧度(持之以恒)。

     怎样打造具有数学味道的课堂,让学生喜欢上数学课?以这个问题为引子,牛老师认为学员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打造具有数学味道的课堂,分别是:1.经历数学化的过程2.恰当利用生成资源3.渗透数学基本思想4.追本溯源感受文化。

 讲座分享的第三个内容:成就幸福的人生。牛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认为成就幸福人生需要做到以下几点:有一定的追求目标,有幽默感,高度自信心,勇于面对和接受现实,向别人表达你的爱等。

下午2:00,国培学员们抵达光明路小学。光明路小学教导主任指引学员了解学校文化,介绍了学校概况,学校特色如阳光课程、阳光课堂、数学四步教学法、社团活动、阳光最美班级、阳光礼仪之星、学校各种荣誉等。

 了解完学校概况后,在三楼多媒体教室开始了同课异构学习。光明路小学黄洁老师和刘彦伟老师分别进行了五年级《解决问题的策略》的授课,同一节课不同的教学设计,体现了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的思想。

    最后两位老师向国培学员介绍了各自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学员们就本节课的设计进行了沟通。学员们表示,两位老师的授课各有长处,以后要在实际教学中多思考精设计。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