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作者: 时间:2018-03-21 点击数:

教师教育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一、在院长领导下,具体负责本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技术人员的管理,落实实验教学任务。

二、充分调动全体实验技术人员积极性,负责对实验技术人员任务的分配和岗位职责履行情况的检查 。

三、根据实验中心教学和科研任务,负责编制实验中心建设规划(包含实验用房的调整)、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仪器设备购置计划、修缮计划等,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四、根据教学安排下达的实验教学任务,与相关教研室协商,安排各实验课程教师,编排实验表。

五、负责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维修等工作,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

六、负责做好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从本实验中心实际出发,制定实验技术人员培训规划和实施计划。

七、及时处理本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损坏、丢失、报废等申请报告,参于事故处理。

八、做好实验中心安全管理工作及安全培训计划。

九、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汇报实验室各项工作。

十、完成校、院布置的其它工作。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行值班办公制度,坚守工作岗位,按时上下班。

二、努力钻研业务,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三、参加仪器设备的订购,搬运,验收,安装,调试工作。定期校检,维修,保养仪器设备,确保仪器设备的完好率。

四、负责实验课的准备工作,积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

五、提前编制每学期的低值易耗品购买计划。

六、 每年对实验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填写各种统计报表。七、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八、仓库内严禁吸烟,不准使用电炉等电器设备。

九、不经允许,与实验无关人员禁止进入实验室、仓库。

十、实验楼内应配备由消防栓、消防带、库内配有灭火器材。

实验室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了解学校的工作计划,根据学校仪器装备情况会同教研组,备课组,订出实验教学计划,对全学期实验教学做出安排。

二、熟悉有关教材,掌握课程标准规定的全部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内容、目的、要求、操作技能,掌握一定检修技术。

三、会同任课教师做好实验前的有关准备,保证实验准确、安全、顺利,创造最佳实验效果。

四、熟悉实验室的安全规则和发生事故的应急措施,排除实验中出现的故障。

五、熟悉仪器的分类,编号和型号,规格,性能,用途和使用方法。

六、熟悉仪器配备标准和仪器情况,做好仪器更新和申购工作。做好仪器的入库、登记、造册、借出、收回和定期清点工作,做到帐、卡、物相符。

七、掌握仪器的保管技术要求和存放原则进行科学管理。

八、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腐等工作,及时打扫卫生,保持实验室整洁。

九、加强政治与业务学习,做好自身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十、上实验课时,管理员必须在实验室坚守岗位,协助授课教师指导学生做实验。

十一、不迟到、不早退、不擅自离岗、串岗。

实验室学生守则

一、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

二、严禁带电接线或拆线。

三、发生事故,要保持镇定,迅速切断电源,保护现场,并向教师报告。

四、欲增加或改变实验内容,须事先征得教师同意。

五、非本次实验所用的仪器、设备,未经教师允许不得动用。

六、损坏了仪器、设备必须立即向教师报告,并做出书面检查。责任事故要酌情赔偿。

七、保持实验室整洁、安静。

八、实验结束后,并将有关实验用品整理好。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