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充实自己,就没有什么好怕的

作者: 时间:2019-05-12 点击数:

我有个好朋友,为了保护她的隐私,就叫她唐芊芊吧。

2018年我还没搬家,我们住得很近,就常聚在一起吃饭。那阵子她看起来垂头丧气,像是刚淋过一场大雨,头顶就是挥之不去的乌云。原因是她的工作陷入了瓶颈。

这是她来北京的第三年,在一个大公司里做小职员,每天的工作很固定,工作量也很大。

三年过去,她身边的朋友们都奔向了各自的目标,只有她还在原地踏步。芊芊为此焦虑不已,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她说,最近很没有安全感,想换工作了。我问她,没有安全感的缘由是什么?

她说,一方面时间流逝得越来越快,另外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可以被取代的。因为可以被取代,所以既没有成就感,也没有安全感。其实她不是没有想过改进的办法。

在那之前她参加了好几个培训班,也下决心要好好丰富自己,买回来了很多工具书,下载了很多演讲课,满门心思地想要充实自己,可都是半途而废。

我想了想说,想要有安全感,就得在某种程度上不可被替代。她问我,什么叫做不可被替代?我说,简而言之,就是要有一个技能,是别人所没有的,或者是你比别人做得更好。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换再多工作可能结局都是一样的。

接着便是一阵沉默,她似乎在认真想一件事,我们也就没有再聊太多关于工作的话题。这之后因为搬家,我们就很少见面了。

上个月我们又见了一面,约着一起吃饭。她整个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那种迷茫感和垂头丧气不见了,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又充满了信念感。吃饭时她接了两个客户的电话,听得出来她已经习惯了职场生活,对于客户的疑问一一解答,并且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熟练地指出了方案中的可行性和漏洞,接着又跟同事打电话说需要改进的地方,整个过程花了不到十分钟。我不由得佩服说,这大半年里你改变了很多嘛。芊芊笑着说,大家都在改变啊。我说,那种慌乱感不见了。接着她告诉我,自从上次见面之后,她回去想了很多。

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的,也没有值得大书特书的长处,所以大家只会因为那些杂事而想到她。她决定要培养出自己的一个加分项,要让别人知道自己其实可以做得更多更好。于是她扔掉了的懒惰,首先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态度,又虚心地跟前辈请教很多工作技巧,熟练了很多办公软件的用法,工作效率大幅上涨。下班后也没有闲着,她开始健身,同时注重生活,把家里布置得井井有条又不失温馨。

慢慢地,她变得自信起来,也活泼开朗了一些,重要的是能够接得住别人抛来的难题了。如此一来,她在公司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不再是那个小透明,前不久她被调到了市场部,手头有了自己的第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来自海外,需要翻阅很多英语资料,必要的时候还得用英语跟客户交流。我问她,应付得过来吗?她说,放心,我英语一直没有荒废,当时领导选了好几个人,发现我的英语也还不错,这也多亏了年初我重新学习了一段时间的英语。我现在想明白了一件事,只要充实自己,就没什么好怕的。当机会出现在面前时,可以心安理得地去握住,不用害怕自己搞砸了,也不用担心别人会来把机会抢走。我知道这种自信,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得来的。

这些年,北京承载了无数的人来人往。让我觉得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我们经历了一路的摸爬滚打,最终配上了所经历的挫折和痛苦。成年人的职场世界很复杂,很累,说明书都是厚厚一本,想要在这里生存下来不容易。有很多暗处吹来的风,有很多恶意的目光盯着你,但只要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不可被取代,就能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站稳。想要充实自己,有很多种选择,学习英语无疑是一件性价比极高的事。

其实我很早之前就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注重和学习英语,英语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你拥有这项技能,不光在生活里能得到很多帮助,在旅行中也能更好的理解当地文化,甚至在职场里也可以把难题处理得游刃有余。拥有一项技能,就可以找到一种安全感。

能做到的越多,就越具有不可替代性,就越能被人所看到。

职场中竞争激烈,除了本身拥有的硬实力,软实力也需要不断提高。你必须时刻努力,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掌握英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加分项,机会或许就会因此出现。

不要害怕未来会发生什么,机会到来的时候,我们能够用力抓住它就行了。你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多少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