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保健

作者: 时间:2018-03-21 点击数:

健康心态十则

不要埋怨任何人,不管任何事情,其实一切选择权都在自己的手上,选择了,不管是对与错都要面对。

生活中,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换一个角度去想,尽量为自己找一个快乐的理由,我们应该要尽量去笑,而不是哭。

受到上帝眷恋的时候,你要相信自己是幸运的,受到上帝捉弄的时候,你更要相信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上帝在换另一种方式去磨练你意志。

尽量对每一个人都要付出真诚,假如那个人是虚伪的,那你就疏远他,如果那个人也是真诚的,你会得到一份可贵的友谊。

你可以不主动去帮助别人,但是别人请求你帮助的时候,只要你能尽力的,请尽量!不要让请求帮助的那个人对这个世界失望。他也会感激你的。

并不仅是和心爱的人共渡一生才叫幸福,只要你活着,只要你能去体会人生中的酸甜苦辣,这已经是一种幸福了。所以,请珍惜。

不敢说天永远都不会塌下来,但是,在你活着的时候,我能保证它不会塌。所以,不会有世界末日,一切都会有转机。只要你主动。

有父母的,要懂得感恩,要懂得孝顺;有兄弟姐妹的,也要相亲相爱,互相帮助;有朋友的,也要互相谅解,互相包容。因为,爱是支撑你活着的最大勇气。

不管人生多么可笑,不管世事变化如何无常,不要因此而灰心。因为,这世界也会有不可笑的东西值得你去追求。

最后一则是,相信你自己,不要否认自己。有时候并不是多数人的意见就是对的。有时候,也许正义是站在你这边。要靠你自己去辨别。

就业压力引发学生心理恐慌

“92.94%的学生存在就业压力;而77.5%的学生回答在找工作期间存在比较大的心理压力。”8月3日~7日,《39健康网》与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推出了针对就业引发心理压力的调查,共有1431人参与调查。

2001年,115万;2002年,145万;2003年,212万;2004年,280万;2005年,340万,这组不断上升的高校毕业生数字,就像一张大网笼罩在大学毕业生的心头。高校毕业生潮水般涌入就业市场,数量越来越庞大,几乎每一位大学生都切身感受到了就业恐慌。

五花八门、前所未有的就业手段出现在了“80后”大学生中。求职招聘中的奇怪现象也纷纷被披露:某女大学生在多次求职不成的情况下以媚人的低胸罩吸引企业的注意力,某地人才市场上出现企业要求女毕业生应聘必须搭配一名优秀男生的“拉郎配”,大学冷门院系热衷于“讨好”企业需要而“改名”……

现实的压力也使毕业生透不过气来。来自农村的金廷满谈到自己的就业期望,还是比较务实,但他不得不面对来自家庭的压力,“我家那边就出了我这么个研究生,实在是被亲戚朋友赋予了很多过头的期望,总以为我会发大财,有时被说得很不好意思,他们不知道现在大学生的艰辛,但我又能说什么呢!”

在与新浪网联合推出的调查中,56.95%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压力的主要原因是“扩招带来了庞大的就业大军”,55.97%的受访者认为是“现实与理想有巨大的差距”造成的。针对“80后”大学生种种“就业恐慌”的表现,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朱力教授认为,“就业恐慌”主要来自找工作时的茫然无措,平常没什么职业规划,一有就业的机会,也不看是什么要求就一哄而上,同时找工作四处撒网,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沈阳市人才中心对应届大学毕业生职业目标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6成多的大学生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比较模糊,不知道自己适合从事什么工作。

这份调查显示,有明确职业目标的大学生只有13%,有目标但不明确的占到25%,而没有明确目标的达到了62%。

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阳市人才中心主任孟庆伟说,职业生涯准备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市场配置成功率。据国内各大城市举办大型人才交流会统计,多数学生参加人才交流会都有一种“赶集”的感觉,没目标、没准备,全凭运气碰,结果造成了有意向的没信心,有信心的准备不足。大学生交流会对接成功率一般在30%。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张剑副教授认为,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大多是独生子女,不论家庭条件如何,大多缺乏应有的责任感;在活动中,大多以自我为中心,不能承担社会责任。因此,这部分学生就业时存在很大的心理压力。教育机构应该给大学生毕业生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或帮助,同时,张剑认为,随着就业压力的加大,“就业恐慌”这个问题是不可回避的,“应该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一现象”。

你不去结交别人,谁会主动理你

主动结交别人,并不意味着只有你在需要别人的时候才去找到他们,如果你有创造价值,这才是和别人价值交换和维持长久关系的条件,当你需要的时候,正是你之前积累的资源在发挥作用。

我们今天的社会生活已跟以往不一样,没有主动社交的能力是不行的。资源都是竞争过来的,你都不去结交,谁会主动理你呀!所以,一定要积极争取。积极争取实际上是一种习惯,厚着脸皮争取习惯了,到后来再做什么事情你就会马上做出反应。

比如要发言的时候会主动举手,这就是一种主动的反应。你不能被动地等着别人喊你来发言,而要主动。主动争取以后,资源会越来越多。资源只有这么多,而等到有一天需要的时候,往往就是这些资源在起作用。所以,平时我们就要注意这些资源,要习惯争取。

在很多时候,我们可能有一件事想了不做,也可能做了以后再想,还为此纠结。现在的大学生最缺乏的是主动。其实,我们结交的每个人都有用,今天没用,也许明天就有用呢。这些都是很诚实的表现,但是我相信大部分人不会这样想。

所谓的朋友就是搭理两天不搭理三天,某天朋友突然给你发信息了,你就会想:“什么意思啊?他是不是想从我这里拿走什么东西呀?”你要是真的碰到这样的人,他不过是小人心态,不交也罢。

无论如何,我觉得你要大胆地行动,行动太少了,这样一个好朋友都没有。还没做呢,就担心这个,担心那个,这样是找不到朋友的。我认为必须行动,尤其是对小伙子、男性、男人来说。

另外,我们在社会交往中,要多想、多为对方创造条件。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们可以创造很多价值。在社会上,作为一个生意人或者一个商人,有些时候请人吃饭、参加宴会,这个时候你跟人交往,无非就是对他有需要。如果你每次都请他帮忙,就是在消费他,只会让他觉得跟你交往会花钱。

但是,如果你每次都先给他一点儿小东西,他就会觉得至少该回馈给你一点儿什么。所以说,你有价值创造,才有价值交换的条件。当每一个人都有这个思想的时候,就符合了个人魅力的一个核心元素——自身主义。自身主义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自己可以为他做一些什么,这个时候人的价值就产生了。

比方说,你看到一个美女。美女的魅力就是长得好看,但是这个魅力持续的时间特别短。而一个普通的女孩子,你开始可能觉得她长得不怎么好看,第一感觉不是美女,但是相处时间长了,你会发现这个人真的挺好的。所以,创造价值是人际关系得以深化、维持,以及相互提供价值的前提。

最后,要给自己找一个进入社会、结交朋友的切入点。比方说,做一个公益项目或公益组织。先做一件事情,然后借这件事情成长起来。往往我们对社会有的见识,不是抽象的见识,而是在参与进去某一件事情后得到一个机会表现出来的具体见识。

比如,我们的概念汽车设计活动,只要在比赛中得到名次的同学,至少有9家汽车公司会找他。从这里可以看出,你要折腾一些事情,社会才会认识你。你要琢磨的是,作为一个大学生,除了上课之外,能想到折腾一件什么事情。

前段时间,我收到浙江嘉兴学院一个学生发来的信息。她的爱心社是专门关心残疾儿童的社团,每年都要筹集4000元钱。她是原来的社长,现在已经是大四毕业生了,她说接下来的同学都不知道怎样去筹钱,她觉得作为一个社长要尽最后的努力,帮助他们筹集完这笔钱之后再离开。

这个女生是学习护理专业的,长得不是很好看,个子比较矮,特别胖。一般来说,这样的孩子找到工作是很难的。但是,她毕业后竟然很容易就找到工作了,原因在于谁和她接触后都会觉得这个孩子很有爱心,而且很懂事。她和别人接触一回就知道该干什么好,而且还能让人觉得她的热情无法阻挡。她在爱心社工作时积累的东西成了她的财富。

所以说,现在的大学生像中学生那样只上课是不行的。我们要给自己找事情做,通过做事情去认识社会、拥有社会的人脉,通过做事情让人们认识你、让社会的人脉接触到你。所以,今天的同学们,能耐强一点儿的要主动去做事,能耐弱一点儿的也要积极参与进去。让人们看到自己的潜力,让人们愿意与一个有潜力、有成长的人才做朋友,我觉得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对于场面交往,我给大家7点小提示。

——不需要自卑,但需要谦虚。眼睛可以看着对方,主动询问对方的名字,介绍自己的工作,请教对方的工作领域,邀请对方介绍自己最核心的工作点,感谢对方施教。

——穿着干净整洁,适当修饰。可以有一点点独特的形象设计,让别人在人群中能够注意到你,甚至那点儿形象设计就是别人与你搭话的由头,并且微笑着接受别人的提问。

——总是带着你的名片。通常带着10张左右的名片是必要的,因为给人名片是最简单也是最不会尴尬的认识陌生人的方法。如果在名片上有意识地设计点儿东西,那就可以成为你与别人开始沟通的良好开端。

——对参加的活动与场合背景有所掌握。要对自己可以介绍给他人的专业背景、工作内容与兴趣点有所准备,因为人们期待与有职业热爱、有事业重心和有趣味的人打交道。

——找到赞美社交对象的点。比如,称赞别人的发式、衣着、眼睛、声音、专业、母校、发言内容、单位等,当你送出赞美的时候,往往会得到热烈的回应,而付出的代价并不昂贵。

——不要试图推销什么,而要试图学习什么。在场面上看到的人、事、话题都可以向别人礼貌请教,你也可以适当分享你的一些感受。如果在其专长的领域,陌生人的请教会激发他的赋予愿望。

——在场面上,即使看到再好吃的东西也要注意吃相,即使遇到从没见过的东西也不要少见多怪,显出吃惊的样子。淡定很重要。

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压力

大多数人在考试时都会受到情绪的困扰,有的人在考试前忧心重重,惶恐不安,失眠、忧郁,精神萎靡不能自控;有的人在考试中心神不定、茫然出神,或者唉声叹气,身体不停地出汗、抖动;有的人考试前后,头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这些都是属于考试焦虑的表现,只是有的人可能反应还要剧烈一些,但无疑会影响考试,影响考生的正常水平发挥,导致考试失败。

一般来说,正常的学习焦虑只是轻度的紧张感,实际上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兴奋水平,它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思维敏捷、行为镇静而又有理智。过弱的焦虑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学生能力的发挥,从而降低学习效率。过强则容易使学生处于高度焦虑状态,不仅影响了学习,而且对身心健康也有极大的危害。就像那位考试焦虑的同学一样,不仅头痛,而且还会发烧,不得不中断考试。这种考试焦虑是由整个考试情景引起的神经紧张状态。当应试者面临新的考试时,曾经有过的考试失败的经历,与人竞争的印象,对考试后果的担忧,以及来自家庭、他人、社会的压力等,所有的诸如此类的各种因素,一旦使应试者预感到自己无力应付或者无法避免时,从而产生了恐惧和担忧,最后转变为焦虑。

如何克服考试焦虑呢?

第一,不要把目标定得过高,对于不切实际的期望要有客观的分析,善于认识自我,对自己的应考状态及能力心中要有数。家庭、社会中的其他成员(尤其是家长)往往把满腔的心血像下赌注一样寄托在自己身上,这给学生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所以考试前要保持旺盛的精力,注意轻装前进,对别人的期望要做出正确的反应,切不可盲目迎合或夸下“我一定能靠年级第一”的海口。

第二,要放弃消极暗示。考试前的一段时间,学生们放松通常情况下一般无法达到,这种平常无法达到的紧张解除状态却可以通过训练来实现,通过适当的程序,一个人可以达到极其放松的程度,如果学会了控制骨胳肌的放松,那么内脏器官的肌肉也会随之放松,人体的内部状态也会得到控制,体温和血压下降,呼吸均勾,心率减慢;自主神经系统得到抑制,情绪反应亦趋向于消退。

放松练习的一般程序如下:每天,在30分钟内,通过言语自我暗示做到从脚到头的放松训练,即使脚趾、踝部、小腿、大腿、臀部、腹部、胸部、胳膊、脖子及头面部的肌肉群逐步地紧张(收缩)、保持、逐渐放松,再紧张(收缩)、保持逐渐放松,这样交替进行,不久,你就会发现,你并没有试图使肌肉静止,它们就静止不动了。这一点对完全放松十分重要,当整个程序结束时,你实际上是处在一种极其放松的状态,这种放松是从脚趾到面部系统进行的。这种放松完全是自我控制的,你可以随时中止或继续下去。通过这种训练,会使你的精神重新振奋,心旷神怡,并且形成了有意识地进行精神集中,对各种干扰进行回避的习惯,再也不必依靠镇静剂之类的药品来寻求精神上的安宁,你将恢复往日的自信。不再脆弱,没有什么能分散你的注意、扰乱你的思维了。

通常使用放松技术,就能让自己暂缓焦虑,找回自己平和的睡眠。最后,预祝所有的学生能在期末考试中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

不要埋怨任何人,不管任何事情,其实一切选择权都在自己的手上,选择了,不管是对与错都要面对。

生活中,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换一个角度去想,尽量为自己找一个快乐的理由,我们应该要尽量去笑,而不是哭。

受到上帝眷恋的时候,你要相信自己是幸运的,受到上帝捉弄的时候,你更要相信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上帝在换另一种方式去磨练你意志。

尽量对每一个人都要付出真诚,假如那个人是虚伪的,那你就疏远他,如果那个人也是真诚的,你会得到一份可贵的友谊。

你可以不主动去帮助别人,但是别人请求你帮助的时候,只要你能尽力的,请尽量!不要让请求帮助的那个人对这个世界失望。他也会感激你的。

并不仅是和心爱的人共渡一生才叫幸福,只要你活着,只要你能去体会人生中的酸甜苦辣,这已经是一种幸福了。所以,请珍惜。

不敢说天永远都不会塌下来,但是,在你活着的时候,我能保证它不会塌。所以,不会有世界末日,一切都会有转机。只要你主动。

有父母的,要懂得感恩,要懂得孝顺;有兄弟姐妹的,也要相亲相爱,互相帮助;有朋友的,也要互相谅解,互相包容。因为,爱是支撑你活着的最大勇气。

不管人生多么可笑,不管世事变化如何无常,不要因此而灰心。因为,这世界也会有不可笑的东西值得你去追求。

最后一则是,相信你自己,不要否认自己。有时候并不是多数人的意见就是对的。有时候,也许正义是站在你这边。要靠你自己去辨别。

解开心灵真相,治愈身体疾病

1.眼耳鼻疾病的心灵成因

如果一个人眼睛有问题,代表这个人有不想看到、不想面对的事件或人,所以导致他眼睛有问题。如果一个人耳朵有问题,代表这个人有不想听的东西,尤其是耳朵有重听的人,你注意观察他的家人,一定是有一个人对他特别的嘮刀,所以这个人耳朵就会重听,因為他不想听了。还有鼻子的问题,有很多人有鼻子过敏或者鼻竇炎的问题,严重的甚至要开刀,其实你注意看鼻竇炎的患者,他从小到大一定是有一个人管教得他非常严格。一个人受到压抑受到限制,或者是父母对他过渡的关爱,我们称之为窒息的爱,这种爱会使得呼吸器官產生问题,让他没办法喘气、没办法呼吸。其实要解开这个结很容易,只要管教他的人松开这些限制,尊重孩子的需求,根本不需要打针吃药,生病是假的,只是心灵现象之一而已。

2.嘴巴与牙齿疾病的心灵成因

呼叫器官除了鼻子以外,还有嘴巴。嘴巴是一种表达,如果喉咙有问题,或者是口腔的疾病,通常是跟表达有关,也就是这个人有一些话想说,但又没说。说了也不能改变,所以他不想说,这样的话就导致他喉咙有问题。另外是口腔里面的问题,一个人常常有口臭,那麼代表他有隐瞒的事情,不敢让人家知道。还有就是牙齿的问题,当他对一件事情迟迟没办法下决定的时候,牙齿就会动摇。

3.肩膀背部疾病的心灵成因

肩膀常常酸痛的人,代表他责任感太重,凡事他一肩挑,不管大事小事他都来负担,这种人肩膀就会特别硬,常常会肩膀酸痛。如果背部痛的话,代表遭受到威胁,可能是工作上的威胁、生命上的威胁或者是生活上的威胁,因為威胁来自于背后,所以他会感到背痛。

4.心脏肝脏疾病的心灵成因

有人有心脏病或者血管方面的疾病,因為心脏跟血管有关,只要是这方面的疾病,都是对爱有扭曲、有误解。可能是小时候得不到爱,生命中缺乏喜悦,所以会产生这方面的疾病。

还有就是肝脏的问题,肝代表这个人有隠藏的愤怒。什麼是隠藏的愤怒?这个事情他明明很生气,可是他想:不行,我是一个修行者,所以我必须原谅人家,我必须放下。他明明很生气,却自我压抑,让自己不生气、不愤怒,為了他的风度、他的修行、他的气度,所以他不敢生气,那麼,久而久之,肝脏就会出现问题,如果让他把这个愤怒说出来,对他的肝脏是有帮助的。

5.肠胃腰部疾病的心灵成因

有很多人肠胃常常出问题,比如是胃病或是肠子的问题,那是代表这个人的工作方面、生活方面或经济方面的压力太大。我们要知道肠胃是收缩的,它是承受著某一种压力的,所以你压力过大的话,肠胃就会出问题。如果你腰部常常酸痛的话,那麼,代表你的财务出了问题。因為,腰部代表支撑,而财务也是支撑你生活的一个重大指标,所以,财务出了问题,腰部也会出问题,这是一个很微妙的连结。

所以只要在适当的时候给自己健康的积极心理暗示,这些心理造成的伤害大多可以避免。

如何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先从一个故事开始。

有次带领自我成长沙龙,一个女学员分享,她是一个公司的高管,年薪30万左右,单身,漂亮身材好(目测),在深圳有车有房,所有人都觉得她已经非常成功了,现场的学员听完她介绍之后,满脸羡慕嫉妒恨(推已及人)。

她自己却说,她觉得自己一点都不优秀,她控制不住的盯着不好的方面,强迫自己一定要去改善,一定要把事情做完美,稍有差错,就非常自责,非常不舒服,所以尽管在别人看来,她已经非常成功了,但是她觉得很累,一点都不开心。

后来她分享,她之所以变成这样,是因为她父亲从小对她非常严格,严格到苛刻的程度,长大后,她也是这样要求自己,因为对自己要求高,也努力,所以她获得了现在的成功,但是觉得太累了,现在想要放下,却发现没那么容易,每当事情有一点点不完美时,自责和内疚就自动冒出来。

何谓“自我接纳”?

自我接纳就是允许自己犯错,允许自己地某些方面不OK。允许自己犯错,自己也就可以承受犯错带来的结果,而不用通过辩解、指责来自我保护。

同时,自我接纳也是反思环境、他人对自己的影响,重新选择目标,而不是潜移默化的受环境、他人的影响去做事,做不到时候,就自动自责、内疚,自我接纳是做自己,而不是做环境和他人的受害者。

不接纳自己的表现

不接纳自己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对自己有很多要求,对自己不满,有很多自责,像故事中这位学员一样,同时,也经常会把这种要求放在身边人,尤其是关系亲近的人身上,经常盯着他们不好的方面,对他们不满,没有耐心。

这位学员比较努力,对自己的要求,她大都做到了,所以可以坦然承认更多问题,也愿意听别人建议,可惜的是,生活中,大部分人对自己的要求是做不到的,但是出于自我保护(因为自己做不到,潜意识里太多自责和自卑,内心已经太脆弱,接受不了更多批评),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要求自己没有做到,所以经常辩解、解释,或者抱怨、推卸责任。

如果一个人可以接纳自己是不完美的,允许自己犯错,允许自己不OK,也就不怕别人说了,可惜的是,我们经常不允许自己这么做,因为自己心理没底,所以就怕别人说,一说就特别敏感,特别容易受伤。

分享几个自我接纳的方法

首先,了解一下其它人的情况。小时候,父母总是说“看看别人家的孩子”,让你有一种错觉,别人家的孩子都挺好,就你不行,实际上,大家其实都差不多,意识到大部分人都跟我们差不多,就容易接纳自己,其它人都挺好,就你不行,要接纳就难了。

这个方法效果最显著的用途在于,告诉一个有心理问题的人,其实大部分人都有心理问题,他/她可能瞬间就没事了。

其次,意识到自己为什么变成这样很有效。我们对自己有很多要求,完全是内化了小时候父母、老师对我们要求,他们用种种方式告诉你,如果你不按他们的要求做,你就不OK,他们也不会喜欢你,所以,为了证明自己OK,让他们喜欢,我们内化了这些要求,认为自己一定要做到,否则自己就不OK,就不值得被爱。

小时候,我们没有机会,因为我们也不懂,只能受环境影响,但是长大后,我们可以选择去接纳,无论我们做到与否,我们都有自己的价值。

再次,感恩不接纳给自己带来的成长。过往的不接纳经历,其实并不一定是坏事,就像故事中的女学员一样,她对自己的不接纳,虽然给她很大压力,也不幸福,但也是她奋斗的动力,正是因为她对自己强烈的自责与不满,让她持续努力,只是努力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适时候,也要放下。

感恩不接纳带给我们的成长,也适时放下,如果觉得过往的都是错的,反倒是另一种不接纳,也容易充满抱怨,更难放下。

最后,接纳自己的成长过程。接纳自己,也需要一个过程,那么多年养成的习惯,不是想放下就可以放下,自我接纳,先从接纳“不接纳自己”开始,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成长,也需要一点时间。

享受自我接纳的状态

自我接纳,并不是对自己没有要求,而是把自动化的要求变成选择,选择那些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全情投入,放弃那些为了获得他人、环境认可而“迫不得已”做的事,让心灵获得自由。

迫不得已去做事,过程并不开心,也容易逃避责任,而且做不喜欢的事,需要耗费大量的心力,放下这些事情,接纳自己在这些方面不OK,把精力全部投入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上去,事情可以做的更好,也更开心。

当我们可以接纳自己不OK,允许自己犯错后,我们对其它也会更加包容、没那么苛刻,也会允许别人按他的生活去生活,而不是强迫对方满足我们的要求和需要,因为我们需要的,我们已经可以自己给自己。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467000 豫ICP备05002430号